進入國小教書後,

深刻感受到"閱讀"是何等的重要!

 

想藉由已拿在手邊近一年的書,來分享我所得到的啟發。

 

晨讀10分鐘     培養快樂閱讀習慣、增進學習力78種高效策略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著 / 南美英       譯 / 孫鶴雲        出版社 / 天下雜誌

 

 

在此僅摘要這本書的第二部份  晨讀10分鐘成功的78個策略  並書寫自我啟發:

 

 

1.啟發閱讀興趣 - 讓孩子愛上閱讀

 

        要讓孩子愛上閱讀,就得先了解孩子的先備知識,年紀大的孩子,可讓其製作閱讀履歷表;年紀小的孩子,可透過談"書"的方式,來知道孩子看過哪些書籍。

        知道孩子的能力在那兒後,選書也是一個關鍵,要讓孩子喜歡閱讀,給孩子讀的書內容當然也要夠好,且書籍的量要夠多,畢竟每個孩子感興趣的內容都不盡相同,先從有興趣的開始讀,孩子也會比較輕鬆。

        再來要以身作則,且感同身受,用心去傾聽孩子內心的想法,不僅是老師.學校,家長.家庭亦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 家長可和孩子一起逛書店,留出共同閱讀時間,並建立家庭圖書館;老師則須認真挑選要和孩子一起看的書籍,安排閱讀的日子,並與孩子共同決定用幾天看一本書,妥善為學生作好閱讀規劃。切住,閱讀在質不再量,重點不在讀了多少書,而是讓孩子透過閱讀來培養專注力

        可透過在家裡或學校舉辦讀書宴的方式,把書做為禮物送給孩子,並請孩子針對自己讀過的書發表感想,這樣的閱讀聚會將在孩子的腦海裡留下深刻的記憶。

 

 

2.創造閱讀環境 - 教出愛書的孩子

 

        老師除正確判斷孩子的閱讀能力外,還要常唸書給孩子聽,創造以書為話題的教室製作書訊來介紹好書,安排學生輪流講故事,準備交換閱讀的活動,設計有趣的閱讀作業常提問來引發孩子思考,亦可安排與作者見面的座談會。不要先入為主斷定哪些孩子不喜歡閱讀,而是鍥而不捨,為孩子的閱讀之路努力付出

 

 

3.閱讀習慣的養成 - 開始書中的旅行

 

       快樂的徜徉書海,可從哪些書開始?味道好. 容易讀. 漂亮的. 自己的. 短篇的. 主角有魅力的. 情節耐人尋味的. 第一句話能誘發好奇心的. 有故事的圖畫書. 有快樂的結局. 讓讀者想像空間多的. 好朋友正在讀的......等。跳脫迷思,暢銷書不一定是值得一讀的好書,讓孩子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,在不影響他人的狀況下大聲朗讀,讓身上隨時帶著一本書

 

 

4.書和說 - 跨越語言之河

 

        正確且有趣的閱讀,可用哪些方法?先嘗再讀. 笑著讀. 慢慢讀. 以平和的心讀. 慢慢推敲. 像演員一樣投入. 像畫家一樣活用聯想. 全神貫注. 抓住關鍵字. 有任何想法可咕囔說出來. 在喜歡的段落下劃線. 把故事重點串起來. 摘要式閱讀. 講給別人聽......等。我想閱讀的方法有千百種,用自己喜歡的方式,融入書本,體會作者的想法,成為書中的主角,都能為閱讀帶來更多新能量

 

 

5.書籍和思考 - 登上思考的高坡

 

        閱讀若能進入心中,便能有新思考的產出,如何強化思考呢?製作閱讀旅行圖. 想像. 抱持疑問並思考. 像軍人一樣透晰文章結構. 像詩人一樣揭曉文章本質. 像數學家一樣歸納作品規律. 像建築家一樣理解作者設計. 像醫生一樣透視書的骨架. 像偵探一樣舉一反三. 像記者一樣判斷書的價值. 發揮創意作品再生. 吐出寫作的想法......等。透過閱讀,善用書店和圖書館,讓孩子成為知識的富翁。

 

 

6.書與生活 - 征服智慧之山

 

     閱讀帶給你的能力,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:可結合生活. 啟發創意和想像力. 體會勸人閱讀的樂趣. 讓書顯現影響力. 產生學習爆發力. 提高閱讀眼光. 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. 讀更多的書. 形成專業領域. 頭腦有效啟動. 向水準高的書挑戰。若能引領孩子順利征服智慧之山,相信對於未來的學習之路,都能無畏無懼。

 

 

     

萱老師結語 ^ ^

 

因為閱讀,人類才能創造無限價值。

有了這麼多閱讀方法後,該來好好安排小朋友的閱讀計劃啦!

 

願我所教出的孩子,

在未來的某一天,

亦能愛上閱讀  愛書  在書中旅行  跨越語言  創造思考  征服這座智慧之山啊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